藍雨

随缘上号,莫关注

【欣强】大雨

3000+短篇  结局改写 




安欣整个人陷在椅子里,几乎把自己蜷缩起来,在他面前的电脑桌面上是一份正在解压的压缩文件。

 

该去期待吗?该去激动吗?

 

他不知道,他只是莫名地有些恐惧。

 

文件虽然很大,但是很快就解压完毕。安欣看了看,结束了,他想。

 

他缓慢叹了口气,不觉得轻松。现在是上午十点,正是局里年轻人们干劲最足,最朝气蓬勃的时候。年轻人是上午十点钟的太阳嘛。可是有一个年轻人在这时选择了步入人生的午夜,暮气沉沉的他,只能看着。

 

安欣只是不动声色地把文件关掉,好在他高低是个科长,不必担心自己的电脑会被别人征用。他给年轻人去了一个短信,叫人无论此时决定了什么都先不要动。这不是命令,是一个请求。

 

安欣打开了通讯录,从黑名单里找到了他。

 

秒接。

 

“老高啊。”

 

“安欣?真是你啊。”

 

“咋了,听着不像啊?”

 

“不是听着不像,是这不像你干的事,你要不要算算二十年你给我主动打过几次电话,啊?”对面嘿嘿笑了几声,安欣也跟着笑。

 

“说的跟你打过很多次一样。”

 

“你肯定把我拉黑了,你怎么知道我没打,你不接啊,安警官?”

 

“我确实拉黑了,我避嫌不行吗。”

 

对面嗤笑了一下,“你避我的嫌,安欣,你避的开吗?”

 

俩人都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

“晚上出来吃个饭,位置我定。”安欣说完就挂了电话,对面不满的啧只响了半声。

 

 

 

全京海能给高启强甩脸子的也就安欣了。

 

高启强坐在老板椅上闭目养神,等到了六点多,收到一条短信,简短的很。“老地方。”

 

他和安欣在那个地方都没什么好回忆。从06年开始他再没去过那家面馆,连带着旁边那条大街他都尽量绕路走。他想都想不得,怎么敢看。

 

老地方。高启强在心里默念。

 

不是不看就没发生过。

 

他很多年没有自己开过车,好在新款的车都是自动挡,开着简单,他叫司机教着他摸索了一会儿,就自己开着上路了。

 

这条街没什么变化,世界日新月异,落到这样一个小角落却没带起什么涟漪。无非就是谁家的谁已经去世了,谁家的谁娶妻生子了,走了一些人,来了一些人,可这地儿总还是那样,就像那月盈月亏,可月亮还是月亮。

 

高启强停了车,注意到店面已经翻新了,下车进门仔细瞧,做饭的也换了个年轻人,一看面相,熟悉,就是老徐家那小子。“好呀,继承你爹衣钵了。”高启强笑着拍拍年轻人肩膀,小徐羞涩地笑笑,“高先生,我爹还念叨您很久不来了,挺挂念您的。”

 

高启强听了心里发紧,这世界居然在这还藏了个挂念他的人呢。“你爹身体怎么样?”

 

“好着呢,就是熬不动了,不过他也会过来帮忙的。”

 

“好,好。”

 

“老高啊,还搁那儿聊,面都坨了。”安欣在屋里喊他。

 

“诶!”

 

 

“好多年没吃,还是那味道,小徐手艺继承的不错啊。”小徐回过头笑笑,安欣也笑。“这孩子真踏实,肯干,好啊。”

 

面馆有些闷热,头顶的吊扇呼呼地响,又来了两三个客人,小徐忙着招待去了。

 

“你今天这么闲啊。”高启强嗦完一口面,放下筷子抬头看他。

 

“都忙完了,不许我休息休息啊,你一个大老板不也挺闲的。”

 

“安欣。”

 

安欣放下筷子,抽了张纸擦擦嘴,正襟危坐。

 

“老高啊,上一次你说你想跟我吃饭,我也实话实说,我也想,不行吗。”

 

高启强好久没有这么近距离看安欣,他的头发白的很奇怪,有很多是一半白一半黑,额前的长发还有些黑,鬓角的新发则是从根就是白的。这一头奶奶灰按理说和安欣尚且年轻的面容应该极不协调。但是没有,高启强想,没有不协调。他们这二十年,折叠了好多人的一生,所以没有不协调,他们都把自己分成好几份在活,活得太沉重,所有没有不协调。

 

安欣又拿起筷子,把自己碗里的猪脚放到高启强碗里。

 

高启强沉默地拿起筷子,认真啃起猪脚。这些年山珍海味,在嘴里咀嚼,到最后怎么都嚼都没滋味,终于有一年过年,他决定自己下厨,回家吃饭,高晓晨开始还骂骂咧咧的,尝了一口也闭了嘴。“你还有这手艺。”

 

“哥,还是那么好吃。”小兰笑着说。

 

是啊,他有这手艺,怎么之前没给陈书婷做过饭呢。

 

 

 安欣看高启强准备去开车,道,“再陪我走走吧。”

 

高启强低下头,取下眼镜,深呼吸。他站在车前呆滞着。安欣等着他。两碗面,他们吃了一个多小时,已经接近晚上八点。

 

“看来这次我是走不了了?”

 

“你走了也没意义的。”

 

高启强挤挤眼,揉了把头发,又带上眼镜。“好,走。”

 

安欣朝他伸出手,高启强愣了一下,笑道,“你还怕我跑了不成?”

 

高启强伸出两只手,可安欣只牵过一个,握在手里。高启强放松一些,安欣的手就结结实实攥着他,疼也不疼,甩也甩不脱。

 

高启强被他牵着,往旧厂街方向走。

 

“你要跑早就跑了,你没有。”

 

“怎么听着你还挺希望我跑的。”高启强握着他的手捏了捏。

 

安欣没吭气也没看他。

 

“我之前要是跑了,你会跟过来抓我吗?”高启强在他身侧问着,用最平常的语气。

 

他们就像一对普通的中年伴侣一样牵着手在街上自然的走着。夜幕下,人总是能平静下来。夜幕下,快乐者高歌,自怜者悲戚。夜幕下情绪被放大,爱意被表达。夜幕下,有人顿悟,有人悔过,有人堕落。高启强走着走着,心甚至安定了。

 

夜幕下,光污染不严重的京海,倘若碰到艳阳天,星星是很好看的。安欣始终不回他话,高启强开始怀疑安欣是不是打算把他直接领回局子。

 

如果这是结局,那也不错。

 

他忽然停下了。

 

“老高,今天的星星蛮好看的呀。”

 

高启强抬头去看,安欣忽地凑到他耳边。“我不知道。”高启强回望他,他侧过头去,紧闭双眼。

 

“安欣,你不会放过我的,不然就不是你了。”

 

安欣放开了他的手。

 

“老高啊,你要不要踏实一下。”

 

高启强看了看周遭,才明白过来,二十年前他就在这里问过这句话,二十年后他还要来这里,还要问这句话,安欣,果然还是没变。

 

高启强笑笑,“还有什么意义?”

 

“有什么意义?你还是不明白,高启强,你怎么还是不明白。”

 

高启强摘了眼镜,放在口袋里,看着安欣,“安警官,你要不要来我家吃饭?”

 

他话音刚落便转身要离去。安欣左手抓住他右手手腕,右手迅速拷下备在腰后的手铐。

 

“恭喜你呀,安警官。”

 

高启强把另一只手也送上来,安欣依旧没要,他把另一端拷在自己左手手腕上,掏出手机点了两三下。“等着吧,很快就到。”

 

他们好似卸下千斤重担,双双脱了力,依偎着蹲坐在墙头。

 

“是谁?”高启强虚弱地问。

 

“黄瑶。”

 

高启强喘了一下,灵魂濒于崩塌,看了看安欣,又双手抱着头,安欣的左手被他带着,落在他肩膀,于是他在他肩头安抚着。

 

不一会儿,安欣身边传来压抑的哭声。

 

“安欣,我有点害怕。”

 

安欣觉得旁人估计会很想问他在哭什么,他有什么好哭的,走到现在这一步不都是他自找的。但是他安欣做不到。

 

“别怕,我在呢。”

 

安欣抓着他的右手,攥在手里。“我陪着呢。”

 

 

高启强落网对于专案组是一件突如其来天大喜讯,接到位置和证据的徐忠立即下令兵分三路,一路根据证据里的账本查封高家全部违法资产,一路跟随他去抓捕高启强,一路前去查封强盛集团。

 

很快情侣大街就响起了警笛声,在寂静的晚上尤为明显。

 

随行的年轻警员尤为激动,毕竟即将落网的是高启强,京海有史以来最有名的黑社会头目,抓捕他甚至有可能是他们一辈子最辉煌的一笔,而他们即将见证这一刻。

 

而等他们到达现场,却看到了这样一幕。

 

两个男人靠在一起蹲坐在墙角,其中一个就是他们都熟知的安警官,另一个则是高启强。等到他们把车停稳,纷纷下了车,却没人敢突兀地靠近俩人。

 

所有人都感觉到了空气里近乎凝结成块的悲伤,他们都知道安欣和高启强认识二十年,却从没人理解这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 

在这一刻,他们从那两只拷在一起的手,碰触到一丝这背后,二十年的欲说还休。

 

在众人的视线里,安警官把自己手上手铐解开,给高启强拷上,又站起身,扶他起来。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“安欣。”高启强上车前回头看他,安欣在原地,挺拔地站着。

 

“你千万不要来看我。”


安欣一动也不动,目送着押送高启强的车远离。徐忠也没走,余下的几个调查组同志等着他上车,一起回去。

 

安欣突然垮了一样,抱着手臂蹲了下去。

 

“同志!”有人作势要过去扶他。

 

安欣摆摆手。


 

他的世界潮湿半生,今夜忽地落下大雨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675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